《一千零一夜》这本书,是一本有趣的书,一篇篇神话故事和一些有大道理的故事集。读完整本书之后,我最喜欢的是《终生不笑的人》这个故事。
这里讲了一个人,花光了父亲的遗产,卖身做奴隶。一个有钱的老人买了它,但警告他:“当我们痛哭的时候,不准你问原因。”这个人答应了。过了几天,竟然发现主人家的人都是老人,而且经常痛哭。他不明白为什么。但是又忍住了。老人们都死了,最后一个临终前,对他说:“如果你想知道真相的话,就到那个一处后寻找答案吧——。”说完死了。后来,他开了房门,里面飞出只大鹰,把他捉到了一个岛上,他被一个国王救了,国王其实女的。他竟然和女王成了亲,但也不能打开一道房门。7年后,他忍不住,打开了。大雕飞了出来把它抓住了。他又回到那屋子,他很后悔,他也就再也没有笑过。
这里讲出了这个人两次贪财的事,两次因为不听劝告被大雁抓住了。这也可以使我想象出许多问题,比如大雁从哪里来,这门后是不是幻想?等等。我都被迷住了。这里的故事因为是以这样的曲折迷离、疑惑不解的方式写的,所以把我迷住了。这里还蕴含了从许多道理。这里告诉我们:不要因为好奇心而毁了自己的终生,跟那个人一样。而我经常好奇碰别人东西,看了这篇故事后我以后一定要改了这个习惯,不要像那个人一样。同时也告诉我们不能贪财,不然跟这个人一样,最后比穷人还穷。我也有事做贪财梦我也要改了。都是自己吃自己种的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