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完了《中国古代神话故事》这本书,书里面一个个优美动人的神话故事感动了我,使我也明白了许多深刻的道理。
相信大家都知道“沉香救母”的这个故事。沉香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我非常地敬佩他,当他的母亲遇难以后,沉香克服重重困难,劈山救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都要像沉香一样,孝敬我们的爸爸妈妈。在他们工作累的时候主动地为他们做一顿简单可口的饭菜,主动地给他们端一杯水,这是我们每一个做孩子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书中还有一篇故事令我感受很深,那就是《精卫填海》的故事。这段故事主要讲的是炎帝有一个可爱善良的女儿,名字叫精卫。精卫从小就有一个美丽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见到无边无际的大海。她一天一天长大了,也一天比一天漂亮,她以为自己终于有能力找到大海了,于是就偷偷地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当她奔向大海陶醉在大海的蔚蓝和博大的时候,大海却掀起了千尺高的巨浪,奔向了精卫......最后,大海把精卫带走了,精卫的灵魂因为愤怒而化作了一只鸟,精卫为了报复大海决定要把大海填平,于是就日日夜夜地衔着西山的石头和树枝去填海......看到这里,我心里无比的震撼,大海是填不平的,但精卫却是有恒心的!这个故事让我明白,无论再难做的事情,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坚持不懈地朝一个方向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这本书还教育我们如何与人为善,如何勤学苦练、如何不畏艰险......这本书就像我的老师教我做人的道理,又引领我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我喜欢这本让我受益无穷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