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龙王有一个女儿,名叫龙女。龙女活泼可爱、人见人爱。有一天,龙女听说,小渔镇在举行灯会,也吵着要去。可是龙王不肯答应,他对女儿说:“你还很小,人间很危险,不能去!”龙女不听劝,又哭又闹,但是不管她怎么闹,龙王就是不答应。龙女想:那我就一个人偷偷去看!她变成渔家少女的样子,来到人间。街道两旁有各种各样的彩灯,龙女非常开心,这儿看看,那儿瞧瞧,没有注意到阁楼上有人往下泼水,她没有来得及躲避,水泼到了她身上。变成人形的龙女如果碰到水就会变回龙形,知道大事不好了,于是她赶紧来到海边,痛苦的瘫在地上,眼看就要变成龙形了,龙女赶紧使了个障眼法,将自己变成一条大鱼。更糟糕的是,被渔夫发现了这条大鱼,高兴极了,立刻将鱼拖到街上买。幸好这一切被观音菩萨看见了,她命令善财童子去救龙女,龙女得救了,但是她私自到人间的事却激怒了龙王,龙王将龙女赶出了龙宫。可怜的龙女无依无靠,再次被观音菩萨搭救。时间长了,龙王又开始想念龙女,可龙女跟着菩萨再也不愿回到龙宫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龙女当初没有听父亲的话,偷偷来到人间,遇到了各种危险,差点丢了命;其次,冲动是魔鬼,龙王一气之下赶走了女儿,之后又开始想念她,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可不能犯同样的错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