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蹒跚学步的孩童时代起,神话故事就开始陪伴我们成长――力大无比的盘古开天辟地;永不放弃的夸父飞天追日;造福苍生的女娲补天造人;还有哪吒闹海、钟馗打鬼、九色鹿、蝴蝶泉、宝莲灯……他们就像万花筒里倏忽闪现的缤纷图景,在我们稚嫩的心灵上留下一片瑰丽与神奇。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神话故事是:伏羲结网捕鱼。故事的主要内容是这样: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还不会捕鱼,总是守在河边,用木棍打渔,极少能打到鱼。雷神的儿子伏羲见人们经常吃不饱,非常着急,就天天想着捕鱼的办法。
一天,伏羲无意中看见蜘蛛结网捕食猎物的过程,突然灵机一动。他从四面八方采了很多藤条,并把他们像蜘蛛网一样连结在一起,然后放进河里。过了一会儿,伏羲收起藤条,网内有好几条活蹦乱跳的大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