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故事读书笔记2
不久前,我读了《中国神话故事》这本书,书中的故事精彩纷呈,文字通俗易懂,还有精美的插图很是吸引我。读完后也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学会了很多的人生道理。
书中很多故事:有愚公移山,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牛郎与织女,精卫填海,白蛇传,八仙过海??但让我印象深刻的要数愚公移山这个故事。
愚公是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他家门前有太行和王屋两座大山。大山有一万多丈高,七百里宽,由于山又高又宽,对村子里人们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于是愚公决定召集大家一起来移山造福大伙儿。
在移山的过程中,愚公的妻子提出了异议:“像你这样的年纪,即使是一座小山,也未必能轻易搬动呢,何况是太行和王屋两座大山啊?”愚公心意已决,带领着儿子和孙子一起到大山下,敲碎石头,挖出泥土,用簸箕和竹筐装走并运到渤海边。
过了几天,愚公又被“智叟”嘲笑他说:“你这个老糊涂!都这把年纪了,还想去搬动那两座大山,只可惜你连山的毫毛都损伤不了。”愚公听后说道:“我 当然会死,但我有儿子,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这样 子子孙孙,一代又一代,是没有穷尽的。而两座大山又不会再增高,总有一天会搬完的!”“智叟”只能哑口无言了,低着头离开了。
后来,愚公的行为和精神感动了天帝。于是天帝命令天神搬走了两座大山,从此以后,愚公和村里的百姓再也不用为进出而发愁了。
通过这个故事让我学到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道理。凡事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就算有再大的困难都能骑克服和解决,不轻言放弃,总会有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