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时曾看过正规出版社出的盗版《百年孤独》,译者黄锦炎先生,那时候上校还叫做奥雷良诺。每日里挣扎于力学定律和化学公式里的我,自然对此书只是走马观花,被翻来覆去的一样的人名折腾得不轻。那时候还是首次听说魔幻现实主义的我,对于生出猪尾巴的孩子,喝了一杯巧克力就可以腾空十二公分,和香妃一样羽化成仙的美人儿雷梅黛丝,一日不停地下了四年十一个月零两天的雨,都有一种莫名的隔阂感,那时的我不用说对南美的历史有所了解,甚至连哥伦比亚的在南美洲的位置都不能准确的确认,所以,这本书之于那时的我而言,其实并无异于一本二流的武侠小说——都不过是打发时间的东西,而书中各种奇奇怪怪的事和奇奇怪怪的人,亦不过是提供了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想象奇观而已。
直到一年多以后,我在一篇《放弃也是一种得到》的课堂命题作文里赤裸裸地抄袭了此书最为出名的“站在未来的角度回忆过去”的开头而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狠狠表扬后,我才了解到此书在世界文学史上的显赫地位。
后来随年岁渐长,又看了许多小说和非小说的书籍,总时常想起总该重读一下那本已经看过了事实上却等同于没看过的《百年孤独》,却总也捡不起来。直至__年,在《新周刊》的某期上,看到了马尔克斯家人授权大陆出版《百年孤独》,赶忙跑到书店购得一本,但因俗事耽搁,直至近日才静下心来,花了两日的时间,安安静静地重读了一遍。
大学时,看了许多国内当代作家的作品,在许多的作品里,似乎都能看到《百年孤独》的影子。陈忠实的《白鹿原》自不必说,简直就是《百年孤独》的汉化版,众多茅盾文学奖的作品,我最爱此书。去年莫言获了诺贝尔文学奖,看过莫言的大部分作品,窃以为,莫言并无作品可超越《白鹿原》,然《白鹿原》模仿痕迹太重,无论行文,结构,脉络,都极似《百年孤独》。莫言的成名之作《红高粱》,及《生死疲劳》中都可看到马尔克斯之影响。张炜的《古船》,余华的某短篇,亦可看到马尔克斯的影子,足可见加西亚•马尔克斯对中国当代作家的影响。
不知是这次心无旁骛还是水平见长,七代人名字的轮回,并没有如以前一样带给我如前的困惑,家族中凡叫阿尔卡迪奥者,一般皆身材魁伟,头脑不免简单,凡叫奥雷里亚诺者,一般都会对羊皮古卷感兴趣,凡称雷梅黛丝者,外貌无不美丽,凡叫阿玛兰妲者,
都与侄子的关系拎不清。而且,家族基本上都是被叫阿尔卡迪奥者传下来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虽有十八个儿子,却并无一人有后。由此来看,双胞胎必是互换了姓名。
此书虽只有二十六万字,却因用笔极简,其容量并不下于用白描手法所写百万字之小说。人物繁杂,却只用区区几个名字,翻来覆去,更觉布恩迪亚家族之孤独。
马孔多,一开始并不存在于世上,到最后消失于世上,似乎只是这个世界的一个匆匆过客,孤独的旅人,在人类文明的冬夜。从怕生出带猪尾巴的孩子始,到真的生出带猪尾巴的孩子终,该来的终于还是来的,怕来的终还是躲不过。所有的结局都早已在羊皮古卷中注定,谁也逃不过,命运的安排终于还是无法避免,可怜奥雷里亚诺却如此着急的想要知道结局,这个结局又在预示着什么?
将整书对应到整个民族来看,第一代无疑是创业者,第二代是维护者,而第三代便已埋下了走向衰落的因子,但因为家族或者民族的惯性,第四代才达到顶峰,然而日中则昃,整个家族或者民族也从此时开始衰落,至于五代则似乎已变成了落魄贵族的子弟,然到了第六代,则已如同清朝晚期的八旗子弟,虽然还是旗人的身份,但也仅此而已——而奥雷里亚诺似乎连八旗子弟也不如,连自己的身份都不能自知,由此而导致了与姨母的乱伦(不过由一百年家族史来看,就算知道是自己姨母,似乎也不能阻挡乱伦之事)——至于第七代则已根本没有了戏份,只是与那个猪尾巴孩子相呼应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