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劝学读后感800字作文
高尔基曾说过:“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幸福和有意义。”培根也曾说过:“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数学使人思维精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学使人善变。”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我们一生都应该与书为伍,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看精品。近日,民丰公司党委发起了《读点经典》系列活动,我兴致勃勃的读起了经典,获益良多。细读这些中华悠悠千年智慧,品尝这暖暖的心灵鸡汤,读懂这其中的做人道理与处事方法,开卷有益,受益匪浅。在阅读过后,掩卷沉思,如醍醐灌顶,许多经典之作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以荀子《劝学》为例,谈谈我的感受。
在读完了《劝学》这篇文章后感触挺深的,文章的宗旨:学习要“用心一也”!知识是由一点一点积累而成的。学习,最重要的是端正学习态度。正如荀子如言:“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学习的确需要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可并不是所有的学子都意识到这一点,即使心知肚明,也未必然落到实处,有的人浅尝辄止,远未领略到真谛,就半途而废,岂不惜哉!有的人一曝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结果光阴搭上去,知识未获得,岂不冤哉!
也有的人虎头蛇尾,过分沉湎于“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而忽视了另一半的孜孜不倦,到头来种的是西瓜,得的是芝麻,岂不悲哉!“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不积畦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想达到胜利的彼岸,贵在持之以恒。对待学习,一知半解就自以为是,稍遇挫折就颓唐不振,持这种态度的人是无法成大器的。德国化学家李比希研究海藻时未能钻研到底,结果与新元素失之交臂;已年过半百的谈迁在27年心血一夜间化为乌有后,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以超人的毅力重振旗鼓,历经艰辛11载,完成了巨著《国榷》。粗的铁棒能磨成纤小的绣花针,靠的是一股坚韧不拔的气概;涓涓细流能穿透刚硬的石块,凭的是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故学习,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人类的祖先创造了知识,通过传承,一代一代延续下去。人们不断地创造知识,不断地淘汰和创新知识。人们不断地学习先人的知识,并总结出新的知识,才创造了今天高度文明的21世纪社会。这一切都是因为学习啊!通过学习,继承了先人们的智慧,继承了先人们经过不懈努力创造出的精华。上帝给了人们生存的头脑,但人们创造的成就却跌破了上帝的“眼镜”。人类只有学习才能进步,只有学习才能拓展我们的视野,只有学习才能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学习,才能创造出自己优越的物质生活。学习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而是要靠长久的努力,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
我们每天都在认真、拼命的工作,为的是以后的收获,却不知正如《劝学》中所说的,整天的冥思苦想,却不知学习片刻有收获,只要你在生活中,在工作中稍有用心,稍有留心的话,你会发现每时每刻你都会有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收获的,积少成多、积土成焉,日久无常,你就会发现,你已成为一位知识的富有者,尽管每个人的先天资质有所差异,但这差异是微乎的,只要聪明能干,多去凭借和利用客观事物,你也会成为君子的。积土成为高山,风雨从山里兴起,积水成为深渊,蛟龙就在渊中成长,积累善行养成美德,人就能情操高尚、智慧日增,也就具备了圣人的思想品质,所以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地走,这样才能到千里之外,日久天长的坚持下去就会成为富有者,但是具备了“财富”还应专心致志、刻苦钻研、戒骄戒躁,你才会成为真真正正的“富有者”,只有这些都做到了你才是真正地会学习,懂学习的人。
《劝学》一书不愧为圣人之言,圣人的智慧就是圣人的智慧,品完后我如此喜悦;品完之后发现自己如此不足。好在,有这样一本书,一盏灯指引着我,警醒着我,让我在急躁的赶路之时保持着一份清醒。我相信,内心的成长才是人性的成长,也唯有人性取得了成长才会使自己成为一个卓尔不凡的人。我会用圣人的智慧去指导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更会用圣人内心的温暖照亮整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