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或有的外国名著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荀子有云:“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帕唯尔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热爱祖国,在战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都大难不死,为什么?仍然是毅力。年轻的帕唯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生活中一点小小的困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勇敢地去面对,等事情一过,你会发觉,原来自己是有毅力的。
不要自卑,要有信心,因为挫折是培养毅力的必要前提。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挫折是块磨刀石。”再锋利的刀一直不用,也会变得钝。这时,就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使它重新锋利起来。人的一生很精彩,有酸甜苦辣,没有悲欢离别的伤心,又怎能有重逢的喜悦呢?
要想一步登天,那是不可能的——许多名人志士也是在挫折中锻炼了自己,考验了自己,使其成为千古佳话。不要以为当作家写一本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往往在这过程中会有挫折和困难等着你去迎接。例如马克思写《资本论》用了40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花了30年时间,司马迁编《史记》历史20多年等等。古今中外,有谁能够一步登天呢?
毅力需要坚持,同时也需要毅然断然的决断,正所谓“当断不断,反受其害”。有毅力的人面对严峻的考验是能断然处之的,而这种断然之处,又非常有利于持之以恒。
在坚持的同时,还要有生活节律。提倡毅力并不是主张一味蛮干,是毅力和节律并行,两者都不容忽视。节律过快,频率过高,要一直坚持下去,是十分困难的。生活犹如长跑,一下冲在前面,并不一定就能夺标。相反,如果保持适中的节律,就能取得好成绩。
为什么说毅力是成功之本呢?你想想,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又怎样克服前进道路中种种的困难呢?这样就永远没有成功;反之,坚强的毅力是通向成功的捷径。
成功者前进的每一步也许是细小的,但他一直前进着,永不停滞,积之一年,十年,几十年,那就十分惊人,十分可贵了。忽冷、忽热、忽松、忽紧,说不上毅力。如果“一天打网,两天晒网”,其毅力何在?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内心有了很大的震撼,作为一名团员,我知道了我应该做什么!
中外文学名著是我从小就很喜欢的书籍,只是由于过去家境不好没条件满足我阅览群书的愿望。后来我慢慢的长大了,又因诸事缠身同样没时间看这些小说,现在人到中年了,终于有点时间与精力来完成我儿时的夙愿。没看这本书之前,总听别人说这本书如何的好,又是怎样怎样的不错,可那时毕竟没看,也不知道这本书究竟好在什么地方?现在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总算明白了它可贵可敬之处。全书中没有半点肮脏龌龊的言词,而有的是大篇幅激励人心的文字与章段,特别是主人翁保尔柯察金在经历人生的磨练后发自内心的那段话,它成了多少有心想进步的轻年人鼓励自己的人生感言。当一个人在经历过较长时间的艰苦煅炼后而发自内心的感概,它定会在其它人心中产生共鸣,它不是一句口号,是作者用一生的经历对人生的总结。
写得好的文学作品,都是与作者亲身经历有密切的关系,这些产生过心灵震憾的东西,也是作者心灵深处的呐喊,这些呐喊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这本书像中国的《青春之歌》一样鼓励着我们中国的几代人成长。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通过保尔柯察金成长历程的描述,从中折射出在那特定年代中战火纷飞的时刻,艰难的环境建设场景,及当时的社会风貌。小说中保尔百折不挠的顽强奋斗精神感染着每位读者。为了写这部小说作者在遭受一次又一次的身体病痛后,在身体重残下,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最终写出这部感人肺腑不巧名著,透过这些作者用自己亲身经历描写出来的文字;透过保尔高尚纯洁的道德言行,我们看到了作者无比崇高的心灵,这些高尚的言行,洗涤着我们的认知世界,并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如果现在有人说他的人生道路是坎坷的,那他应该来看看我们的保尔是怎样走过他的人生路。保尔在朱赫来等老一辈布尔什维克的帮助教育启发下,积极投身于捍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中,他在生命有限的一生中都在向命运挑战,向困难挑战,不屈服于一切恶势力。可是,人一生究竟能承受多大的苦难呢?保尔先是冲锋在枪林弹雨中,后又带着伤寒病的身体踩着冰冷刺骨的泥浆修路;从死神中挣扎过来后又受尽病痛的折磨,再后是双目失明,然后又失去母亲,即使这样,直到后来,他还把自己的苦难经历升华成一种精神献给了人类,正如他在书中写的一样:“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保尔与不幸作拼搏的精神,给我们所有后人作了个表帅,他这种精神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与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