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与背叛读后感
电影《忠诚与背叛》是一部真实再现中央纪委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历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故事片。它真实而艺术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创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电影的主要内容是:在一九二七年四月,中华大地腥风血雨,背叛革命的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无辜民众。面对困境,登报脱党者有之,投敌叛变者有之,腐化堕落者有之,已经发展到五万九千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面临严峻考验,建立中共中央纪律检查机构,加强监督、纯洁组织,成为当务之急。
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的王荷波,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委员的杨匏安等,以中共五大代表的名义向大会提出议案,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前身)的诞生。 下面谈谈观看影片之后的几点感受:
1.影片一开始便是国名党军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无辜群众。党在共产国际的领导下,买武器,搞暴动,组织工人和农民运动。由于共产党的迅速崛起,引起了国名党的不安。杀戒一开,蒋介石便公开宣布清党,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代结束了,血雨腥风向共产党人扑来。
2.面对一些投敌叛变者,这个时期共产党没有铁的纪律是不能够取得革命胜利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在老百姓中流传多年的哲语;“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名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影响深远的优秀革命歌曲。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除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外,靠的就是铁的纪律。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遵守的党内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制定的。它涉及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党的纪律一经制定,必须遵守,铁的纪律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3.对党忠诚。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共分为5个时期: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初期、十二大以后。每个阶段的誓词中都有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字样。崇高信仰是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信仰是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并用以指导自己的人生和行为。信仰是理性的延伸,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的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要坚持这一理想并为之终生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曲折、艰苦探索得到的宝贵结论。正是这一信念,使得我们国家在短短30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持这一信念,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信仰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忠诚于党,一定要认真工作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而坚定立场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政党是为了实现政治主张和政治任务而建立的政治组织。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立场坚定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 4.作为学生中的党员,如何做到模范带头作用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我认为党员要在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勤奋学习;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关心同学利益;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与同学共同进步。
《忠诚与背叛》通过真实可信的历史故事、丰富生动的电影画面,展现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副主席杨匏安等纪检战线革命先驱,为忠于党的事业、维护党的纯洁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英勇果敢的光辉形象。现在我们党正进入一个更加辉煌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已们也已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个历史重任自然就落到我们广大共产共产党成员的肩上。“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我们共产党成员一定要切实增强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愿我们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